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首次开展梨树防冻减灾试点项目

  时间:2021-04-1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寒潮一来,太平洋保险公司就送来了免费的锯末、防冻液,帮梨树防冻减灾。这下子今年丰收有盼头了!”祁县古县镇大桑村村民翟秀莲说。

  4月12日,全省气温突降,相关部门发布加强寒潮大风天气预防、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的紧急通知。省农业农村厅、太平洋财险山西分公司,晋中市农业农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及祁县相关政府部门携手,组织近300名果农,在祁县启动梨树防冻减灾试点项目。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技术人员和果农采用烟熏、无人机喷洒防冻液方式,对古县镇闫漫村、大桑村、蒲桑村1.28万亩的梨树实施了防冻措施。

  这是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和保险业首次开展特色农产品防冻减灾试点,由太平洋产险山西分公司投入资金,省农业农村厅果业站专家组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祁县政府负责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项目实施。三方通过此次合作,探索由传统“灾后赔偿”向“预防为主,防赔兼顾”的保险服务模式转变,为农户抵御气候灾害影响,实现丰产丰收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