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夏粮喜获丰收

  时间:2021-06-2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小麦生产取得了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均增加的好成绩

  ●翼城县东关村水地小麦平均亩产达830.84公斤,刷新我省小麦单产纪录

  6月27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小麦收获全部结束。今年小麦生产取得了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均增加的好成绩。小麦亩产预计突破300公斤,临汾市翼城县东关村的水地小麦平均亩产达830.84公斤,刷新了我省小麦单产纪录。

  我省夏粮主要是冬小麦,今年小麦生产迈过播种时表墒不足、冬季干旱、低温冻害、病虫害等多个关口,最终实现面积、单产、总产均增加,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5月22日,全省小麦在运城市盐湖区开镰收割。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谷勇介绍,全省小麦播种面积805万亩,比上年803.4万亩增加1.6万亩,增长0.2%。据专家实地测产分析,小麦亩产预计突破300公斤,达到301.5公斤,比上年294.1公斤增加7.4公斤,比全国亩产增加量多4.4公斤(全国亩产增加3公斤)。小麦总产预计24.27亿公斤,比上年增加0.64亿公斤,增幅2.7%。

  今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高位推动粮食生产,用强有力的支持政策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农民种粮积极性。省农业农村厅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推动全省春管到田头,备耕到地头,服务到心头,责任到人头,层层分解小麦生产任务,推动面积落实到县到村到田;强化调度抓“三夏”生产,从快从紧促夏收,确保了颗粒归仓。

  良种良法广泛推广夯实了增产基础。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乔日红介绍,立足提单产、保总产,我省大力推广粮食生产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发布了2021年农业生产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组织专家制定了冬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冬小麦春季和后期田间管理意见,为小麦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积极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有力有效推广了一批小麦生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全省累计推广强筋、中强筋优质小麦185.32万亩,占全省小麦总面积的23%,比去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推广小麦探墒沟播技术101.4万亩,亩均增产40公斤。

  “三队”包联服务有力支撑了措施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统筹全系统力量,组建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包联,到县到企到村到户,开展农技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市场营销,切实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县由9名专家驻县包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紧盯关键农时农事,组织专家深入小麦主产区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全省累计开展指导服务万余人次。

  多措并举防灾减损保丰收。今年以来,农业气象部门提早研判全年气象形势和病虫害发生趋势,制定了分月分季气候趋势预测与避灾防灾减灾指导意见、2021年全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和“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为防灾治虫打足了提前量,提供了科学方案。对灾害性天气第一时间制定科学的防灾减灾措施并广泛发布,确保家喻户晓。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和统防统治。在收获环节,狠抓机手培训,优化技术方案,推广标准化作业,有效降低了机收损耗。(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