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22-01-1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农为邦本,食为政首。2021年,我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凸显,为实现“十四五”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奠定了基础。

  农业高质高效

  夯实发展根基

  农业稳,天下安。2021年,我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省一产固投完成358.4亿元,同比增长34.6%,高于全国20.6个百分点;一产增加值完成663.1亿元,增速全国第三。

  2021年,我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守牢重要农产品供给底线、守牢耕地安全底线、守牢种业安全底线,确保“三农”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新建高标准农田307万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粮食补贴政策。全年粮食生产克服干旱、极端秋汛、病虫害偏重发生等不利因素,播种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以上,总产142.1亿公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夏粮喜获丰收,总产24.34亿公斤,增长2.8%,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蔬菜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果品产量超900万吨。生猪产能全面恢复,2021年前三季度存栏超全年任务30%,增速全国第一。翼城珍珠玉米、泽州香芹入选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杂粮种质资源近4万份,数量居全国首位。

  “特”“优”战略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布局三大战略、五大平台,我省持续推进“特”“优”农产品走出去,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我省打造“特”“优”农产品品牌典型做法。预计全年十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400亿元,增幅65%;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完成2560亿元,增幅17%。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1652个、地标产品175个,地标产品全国第四。争取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全国第一。制定“土豆革命”五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现代加工型马铃薯基地3万亩。

  科技引领下的山西有机旱作之路扎实前行。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围绕“四高地一先行区”定位,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承接科创中心、冷链物流基地等8个国字号试点、15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8个院士工作站。重构重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遴选17个产业343名专家。制定旱作农业标准73项,推广旱作农业技术40项、优良品种125个。新建有机旱作科研示范基地14个、生产基地27万亩、粮油增产增效示范片30个。推动部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更高层面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

  农村宜居宜业

  奋斗逐梦振兴

  “自从家里有了坐便式马桶,我们老两口就不怕过冬天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搬着板凳到户外上厕所了。”说起自家新改的厕所,临汾市翼城县中卫乡东浮图村老人孔德兰露出满意的笑容。

  如今,和孔德兰老人有相同感受的农民越来越多。

  2021年,我省聚焦“三化一改善”,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提档。出台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10件实事实施方案,推动“路、水、暖(气)、电、数、链、废、机、田、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村村延伸、户户覆盖、人人受益。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自然村比例91.3%;48.8%的建制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卫生厕所普及率68.4%。

  环境变好了,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宽了,广大农村正在成为创业逐梦的广阔天地。

  强化园区承载,带动区域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同步创建省级园区,国家级省级园区覆盖一半以上的县。形成以示范区、产业园、产业强镇、产业集群为载体,布局科学、定位准确、点线面覆盖的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创建旱作高粱、晋南苹果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太谷、万荣、隰县、平顺、云州、稷山等6个国家级产业园和25个产业强镇,创建省级产业园60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12个。成功申报清徐、太谷、临猗3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2021年,我省编制完成《山西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山西省“十四五”农业现代化三大省级战略、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规划》,构建“1+1+18”农业农村规划体系,为乡村振兴架梁立柱。出台省委1号文件、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等,提出“一个稳定、两个高于、三个翻番”目标要求,将全省117个县划分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统筹政策支持、资金项目和成效考核。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发展活力倍增。高标准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511.4万农户领到承包经营权证书。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累计实现股金分红8.35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行政村占90%以上。开展股份权能试点盘活集体资产,累计股金分红10.2亿元。探索闲置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流转、有偿退出、盘活利用等,流转承包地850万亩,唤醒农村“沉睡”资源资产。农业水权、林权制度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重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不断建立完善。

  农民富裕富足

  生活幸福美满

  新时代的山西农民,装备升级换代、素质全面提升、收入大幅增加。手机操控农田灌溉,智慧管理多个大棚,持证种地科学高效,直播带货代言家乡。

  去年12月7日,阿里巴巴驻平顺县“乡村振兴特派员”林冬虹在联合国发表演讲,讲述了平顺妇女通过发展电商产业和数字科技项目创业的故事。2021年驻扎县乡一线180天,土生土长的山西姑娘林冬虹为平顺3000多人组织了电商直播培训。平顺南坡村的90后主播王亚妮带着妈妈在田间地头做直播,带动当地5个村12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全方位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实现培训持证一体、产业就业融合、增效增收同步。农民合作社质量得到提升,新增国家级整县推进试点10个和省级试点20个,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9.6万个,95个农民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示范社,带动农民增收。

  一系列惠农政策出台,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出台土地出让收入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稳粮保供、一产高质量发展、生猪产业健康发展、设施蔬菜马铃薯加快发展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下达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救灾资金等各类补贴资金77亿元,有效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75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5元,增长11.8%,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和城镇居民。

  强化市场营销,特优农产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2021年前三季度,我省农产品出口金额11421.40万美元,同比增加33.38%。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营销战队北上京津冀、东进长三角、南下粤港澳,持续推动特优农产品打入国内中高端市场,有效提升我省农产品市场美誉度和产品占有率,促进农民增收。

  农业机械化、农业绿色发展、品牌战略、生产托管服务等一系列喜人成就让全省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2021年,我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73.6%,高于全国;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行,1603个绿色有机农产品实现可追溯,4944家生产主体纳入追溯管理。累计打造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2个、功能农产品品牌100个、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100个,68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累计培育生产托管主体1300个,发展托管面积2300万亩,带动农户110万户。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站在新年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迎来接续奋进的又一征程,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谱写全面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