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代办进乡村 创业更便利

  时间:2022-06-0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5月30日一早,翼城县南梁镇南梁村村委会委员薛娟来到花馍铺,仔细观察真空包装中的花馍。气温日渐升高,花馍保质保鲜试验成为她最牵挂的事。

  今年1月,村里的年轻人谋划加工花馍创业增收。他们请师傅、租门面试做花馍,在春节期间取得很好的市场反响。村委会决定牵头创办食品加工合作社,发展花馍加工促农增收。

  “我们原以为去县城才能申办营业执照,没想到,村里只提供了基础资料,其他事项全部由镇便民服务中心代办。既方便,又省心!”薛娟说。

  翼城县行政审批局以优化“一网通办”平台功能为依托,扎实开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行动”,向乡、村下放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168项,实现了民生事项“就近办”“村里办”“乡里办”,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南梁村于3月17日领到了翔滦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相关部门实地检验考察后,合作社次日拿到了食品小作坊许可证。南梁镇副镇长李飞飞说,代办帮办进乡村,群众的创业激情被点燃。今年以来,全镇已代办各类市场主体营业执照176个。

  今年翼城县立足市场主体所需,用真举措做优登记服务“最先一公里”。全县151个村委会和5个社区设立了帮办代办点,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帮办代办窗口,已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6000余人次。截至目前,该县市场主体总量达18123户,比2021年底增长16%。(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