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三夏”时节麦收忙

  时间:2022-06-0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收麦子就在这几天,耽搁不起,端午大家得在地里过了。”网格员马涧涛一边扎紧装麦子的口袋,一边给大伙安排农活。6月3日,烈日炙烤着河东大地,在平陆县部官镇西太村麦田里,一台联合收割机在滚滚麦浪中来回穿梭。

  “多亏了村里的网格员,要不是他们帮忙,地里的小麦不知道啥时候能收完!”68岁的史根兴种了5亩小麦,今年麦子长势喜人。眼下,大部分村民早已收割完毕,他由于子女外出务工,地里的小麦迟迟没收割。望着早已成熟的麦子,史根兴心急如焚。

  马涧涛在田间宣传秸秆禁烧时,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一台收割机帮史根兴家进行收割。看到他家没有运输小麦的车辆,马涧涛又开上自家三轮车帮助运输。

  春争日,夏争时。“三夏”期间,马涧涛和村里的18名网格员将辖区内的留守家庭、困难农户、残疾人家庭等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帮助他们抢收、抢运小麦,抢种秋季农作物;还在网格微信群中及时提供天气信息,帮助联系种子、农药等农资,切实解决农户的实际困难。

  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平陆县部官镇坚持把推进网格管理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突破口,最大限度把网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构建起基层治理新体系。“有困难找网格员”正成为部官镇群众的共识。(周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