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亩产735.44公斤 山西节水小麦选育取得突破

  时间:2022-06-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6月15日,从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传来捷报:在运城市绛县下高池村小麦千亩高产示范田实打实收现场,节水小麦品种“金麦919”表现出色:在返青灌水一次的扩浇地上亩产达到735.44公斤,树立了我省小麦扩浇地高产示范典型。

  “金麦919”是由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和绛山种业联合选育的节本增效经济型绿色品种,是我省首个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在基因组水平上将多个优异区段聚合选育出的新品种。该品种抗倒性强、产量三要素协调、节水抗旱,旱肥地种植具有常年稳产、丰年高产的特点。

  6月14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临汾市和运城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山西农业大学等7个单位的专家,在千亩高产示范田中随机选取了3亩以上麦田进行实打验收。通过丈量面积、查验清仓、校正计量器具、测定含水量、称重、扣除杂质,按照贮藏标准含水量(13%)计算产量。经测量,在常规化生产管理条件下,“金麦919”雨养旱地亩产为505.47公斤。

  绛山种业总经理撖晓东表示,“金麦919”的育成和推广已成为种业科企合作的一个新典范,该公司将充分利用“金麦919”的品种优势,扩大种植区域,进一步发挥山西农业大学在遗传育种方面的品牌影响力,让优良品种在生产中作出更大贡献。(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