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持续做好“三农”工作 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时间:2022-12-2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农强农的铿锵话语,激励着广大奋战在“三农”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持续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锚定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中央决策,围绕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实施“特”“优”战略,以八大特色农业产业振兴为主线,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农业农村“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新作为谱写大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寒冬时节,万物萧瑟。放眼夏县南大里乡的沃野乡间,自动升降机将温室大棚上的棉被缓缓卷起,让蔬菜沐浴在阳光中。夏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张玲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专业技术指导服务,不断优化蔬菜产业布局,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的产量和质量,助力冬春茬蔬菜丰产稳产,农民增收。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榆社县箕城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施“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箕城镇党委书记郝贵军表示,将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村真正宜居宜业、和美和乐。

  坚定信心,汇聚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

  持续攻关30年,让“晋糯20号”畅销全国、远销海外。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甜糯玉米育种研究室主任陈永欣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争取育成更甜、更糯、产量更高,又适宜机收的新品种,为产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企业增效、国民营养健康而不懈奋斗。”

  “我们将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等工作成效,加大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帮扶车间建设力度,促进脱贫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富裕和美的临汾新农村。”临汾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升信心坚定。

  “作为一名基层的农业农村工作者,我将立足怀仁实际,持续抓好粮食稳定生产,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落实好小杂粮和肉羊两个全产业链建设,做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乡村治理,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怀仁样板’。”怀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启荣说。

  学习了会议精神,汾阳市富民农业生产服务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理事长、古浮图村党支部书记王虎成倍感振奋:“我们将继续通过‘统一采购、旋耕、播种、收割、销售’的发展模式,对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专业化服务、市场化销售,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解决农民外出后顾之忧,实现离乡不丢地,年年有收益。”

  铆足干劲,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起点上,奋进的山西铆足干劲、坚定前行。

  这些天,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秦志云专程到武乡县石门村指导有机旱作冬播谷子试验示范工作。播种难、出苗难、保苗难,针对谷子播种“十年九旱”的生态条件,长治市结合近年试验示范经验,应用新思维、新材料、新机具、新技术整合集成生物降解渗水地膜覆盖谷子冬穴播技术,找出了解决谷子种植难题的办法。秦志云表示,他们在全市布局建设了10个有机旱作农业冬播谷子试验示范基地,示范推广面积6000亩,建立起了专家包联服务制度,下一步要扎实搞好试验示范技术服务,用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作为传统农业大乡,下一步西南舁乡将锚定建设农业强乡的目标,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两个国字号招牌为抓手,倾力打造集苹果种植、加工、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以数字农业、林下经济两个示范园区为基础,全力探索区域循环农业新路径,以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推动区域乡村振兴。”谈及下一步工作,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宁信心满怀。

  寒冬时节,位于泽州县的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内,线上销售火热,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小米正销往全国各地。公司董事长王晋军表示,将继续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发挥好技术、资金、人才和市场优势,推动鲁村小米现代农业一体化项目以及鲁村小米原粮库和成品库项目,不断提升全县小杂粮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苏晓晨 段伟华 李家鸣 张谦 周明飞 郑璐 郑娜 马占富 燕中兴 张志刚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