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新春走基层】蔬菜棚里话振兴

  时间:2023-01-2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月24日,大年初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临汾市尧都区吴村镇吴南村一处大棚内,村党总支副书记、富民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袁建伟带着9名脱贫户和低保户正在整理土地,为即将开始的蔬菜种植做准备。

  “国家为咱村投资了那么多钱,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过完年就要接受省、市、区三级验收,我在家里坐不住啊!”袁建伟感叹着。

  袁建伟领着记者参观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基地。棚内,土地平整如毯,滴灌系统精准延伸到每一畦地块形成棋盘;棚外,24个日光温室大棚分列两排,配套的电力变压器光亮簇新,一体式水泥浇筑耳房像卫士般守卫着。

  谈及蔬菜大棚建设,袁建伟如数家珍:吴南村被省乡村振兴局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后,于2022年10月动工实施日光温室大棚、街道立面整治、安防监控及智慧农业项目、景观绿化及道路提质改造、公共设施改造等项目建设。

  “我们村的土地是富硒土地,发展富硒农业最具优势。”袁建伟说干就干。借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东风,他主导成立了富民蔬菜种植合作社,开展蔬菜基地的土地流转、市场经营、技术指导等业务,先后从村民手中流转回土地220亩,每亩地每年给村民支付700元的流转金,同时村民“变身”工人,进入大棚工作。

  袁建伟说:“我们做过规划,220亩土地中,120亩用于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草莓等蔬菜和水果,每个大棚年收入4万元;其余100亩种植普通大田大葱、萝卜等,每亩收入5000元左右。整个蔬菜基地年净利润可达150万元。”

  春节期间,袁建伟一刻也不闲着,每天到蔬菜基地转一转、看一看,并进行富硒农产品认证、注册富硒品牌等准备。总投资1500万元的吴南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富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日光温室项目是“重头戏”,目前投资已达900万元。

  “年前遗留的田间道路工程要赶紧收尾,冷库工程要在项目验收前完成。”袁建伟的语气中带着责任,“修路、建库、栽苗、管理,趁着过年,我要给自己‘补课’。”对于新的一年,袁建伟充满了信心,“村子建设得美了,大棚菜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就越来越好了。”

  乡村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除了美不胜收的乡村景色,还有日新月异的乡村生活。发展特色种植业,让农产品“走南闯北”销往全国;借助电商直播拓展农产品销路,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打开市场……暖阳中、新年里,我们从各地热闹的“年味”中,看到了一幅幅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杜春春 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