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新春走基层】农业园内春景图

  时间:2024-02-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2月13日,寿阳县室外依旧寒意凛冽,但丽馨庄园的智能大棚内,桃花悄然盛开,春日盛景扑面而来。

  “棚内种植的桃树品种是中油蟠13号,这个品种依靠的是蜜蜂天然授粉,前段时间主要是剪枝,这段时间花开了,我的任务就是观察花势,保证果实成熟。”穿梭在花丛中的1号智能大棚管理员杨全德乐呵呵地介绍。

  放在以前,春节前后正是“冬闲”时节,农民也习惯“猫冬”。但近几年来,寿阳县在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县的过程中,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实现“双增收”,当地村民有了新身份,学了新技术,“冬闲”变“冬忙”。

  杨全德一个人负责6个大棚,忙得团团转,笑意却一直挂在脸上:“蜂箱的蜜蜂供应商和大棚管理员都是咱当地村民,大伙儿干劲大得很!”

  3号智能大棚内种的是红玛瑙樱桃,一袋袋装着泥土的塑料袋挂在枝头,这种管理方式被称为“压枝”。“如果任由它自己向上生长很难发芽,只有依靠外部重量让它横向发展,才有利于开花。”丽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管理员李杰介绍道。

  类似的还有“滴箭”,人生病了需要输液,植物缺乏营养也需要“输液”,水分流经管道时再通过“针头”直达苗木根部,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灌溉。

  除了科学的种植技术,现代化管理科技也在这里得以实现。“现在棚内的温度是19.9摄氏度。”李杰正在调节棚内温度,通过空气温湿度传感器实时监测数据变化。桃花、草莓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先进技术的应用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注入了新动能。

  “以前大棚需要我们现场操控,跑来跑去挺麻烦,现在每个大棚都发展成了智能化的,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远程操作。”李杰开心地说。

  随着技术改良和科技支撑,以质优取胜的大部分农产品以订单形式销售,不仅降低了大棚的生产成本,村民收入也连年增加。

  丽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丽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丽馨庄园每个设施棚的产量都在50公斤左右。一份份提前预订好的优质瓜果,经过挑选、称重、密封等一道道程序,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夯实了农民增收基础。

提及经营了12年的丽馨庄园,丽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霍润宝感触颇深:“绿色和质量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和关键词,丽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现代设施农业的“尝鲜者”和见证者,建立了完善的线上销售流程。未来将依托寿阳县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片,发挥好山西中部城市群新鲜蔬果‘一小时’直供圈优势,打造更多小而美、好而优的产品,培养更多重品质、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农人。”(白续宏 赵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