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新春走基层】古村落中年滋味

  时间:2024-02-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山路十八弯,蜿蜒曲折的便道也未能阻挡人们过年的热情,2月17日,前往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方山县张家塔村的路上车水马龙,游客川流不息。记者了解到,从正月初三开始,每天有约2万名游客来到张家塔村,壮观场面在喜庆热闹的年味中格外养眼。

  在村委会打造的汉服体验馆里,来自省城太原的贾林耐心地等待着,“穿汉服、游古村,拍照留念好体验,租赁汉服每小时39元,加上化妆74元。”一旁的化妆师杜亭燕正在为游客精心化妆,还不时回答着游客的咨询。杜亭燕说,尽管先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是没想到人流量会这么多,体验汉服的游客都排起了队……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二鬼摔跤”也在这里露脸了。身穿古代“巡服”的工作人员赵永平维持着秩序,演出间隙还要整理地上的地毯。村委会委员王建花告诉记者:“这种穿着古代‘巡服’的工作人员在村里有40多名,他们分布在各个节目活动的演出场地。”平日里的普通农民,节日里的工作人员,村民们妥妥地吃上了“旅游饭”。

  不远处,一个卖碗秃、凉皮、面皮的摊点前人来人往,排起了小队,那是村民赵永军一家开的小吃店。赵永军一家平时在离石区做生意,趁着张家塔浓浓的年味,回老家做起老本行。“这几天人多,一天能收入1000多元,就是累了点!”赵永军笑着说。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峰高兴地说:“今年春节村民个个精神抖擞,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光摊位就有40多个,摊主们笑得合不拢嘴。”

  观看了舞狮表演、龙腾福跃秧歌会,欣赏了牧牧新春音乐会,走过了色彩斑斓的地下甬道,再看一场穿越古今的实景剧抛绣球表演。来自临县的王亚芝满意地说:“这样的‘赶场子’让人乐此不疲!”村头和村中的两个移风易俗打卡点,人们纷纷拍照留念,铭记着文明过节的新理念,践行着文明过节的新风尚。

  傍晚时分,有着倒“福”字形状的古村落灯光亮起,夜景中、灯光下,民宿香蒲小院里人们进进出出,好不热闹,欢声笑语从小院飞出,预示着张家塔村

  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近年来,张家塔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和乡土文化保护相结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逐渐成为吕梁市重点打造的1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样板。(王小强 杨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