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农资供应当先锋 科技支撑作后盾

——我省开展春耕春管工作扫描

  时间:2024-03-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树枝长出了新芽,麦苗换上了绿衣,科技范儿十足的农机在田间奔腾着,三晋大地无垠的沃野上,春耕春管作业正在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不误农时不负春,真抓实干开新局。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春耕备耕、粮食单产提升等工作,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抢抓农时助丰收

  3月份以来,我省各地抢抓农时,积极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3月2日,全省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就农作物田间管理、春耕春管、粮食单产提升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惠农资金、涉农保险、金融贷款等支持力度。紧接着,“农资忽悠团”整治百日行动启动,在春季农资销售的高峰期,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随后,全省各市县相应启动了春耕生产部署会。大同市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紧盯“规划、种子、农资、资金、技术、服务”六要素,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不误农时有序组织春耕生产,全力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奋力冲刺“开门红”。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是大同市的农业龙头出口企业。据了解,一开春,该公司与当地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科研院所等,共同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全产业链,与上下游各个环节深度融合,2024年第一季度订单数明显增加。

  农业安全能否保障?种业源头是关键。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太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全市27家种业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确保种业源头质量可靠、市场秩序稳定。目前,该执法队工作人员共检查种业生产企业10家,查验了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资质、审定或登记证书、育种合同等,现场随机抽检玉米种子样品8个批次,进行品种真实性和质量指标检测。同时,与10家种业生产企业签订了《农业投入品产品质量承诺书》,并发放《种子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各类宣传资料。

  农资农机服务忙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

  在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中,三晋大地的田间地头少不了农机的影子。3月12日,记者在陵川县陵阳农机合作社的机库棚内看到,陵川县农机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千里正在给社员讲解农机具检修要点,并宣讲农机安全知识。合作社社员在王千里的指导下,对作业机械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这次讲解主要是要求社员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掌握安全操作技能,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状态投入春季农机化生产。”王千里对记者说。

  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主力军作用的同时,更要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为此,闻喜县早早部署春耕备耕安全监理工作会,深入开展农机技术服务、安全监管、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为抓实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大同、晋中等地政府领导深入山西农资集团当地所属企业调研春耕农资保供工作;

  山西农资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春耕农资保供动员会议;

  省供销社召开春耕备耕农资保供暨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视频调度会议;

  …………

  值得一提的是,3月14日,省供销社在全国供销合作社全力保障2024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今年以来,省供销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资保供稳价的决策部署,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紧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凝心聚力“一主业”,打好联合合作“一张牌”,打通“最后一公里”,健全农资“一张网”,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

  科技支撑有保障

  农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科技保障。

  近日,晋中市太谷区举办以“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科技节活动,展示农机风采、推广农机技术,进而达到不断提高全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全年农业生产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据了解,科技节活动展示了农业机械有雷沃、沃得系列拖拉机,迪马、天人系列玉米收获机,小型田园管理机械、打药机械、畜牧机械,新型无人机,坦克打药机械,“品”字形精量播种机等共计40多个产品、80余台机具,1000名群众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现场,技术人员对农机具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得到了与会农民朋友的认可与支持。

  记者走进河津市和平农场有限公司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看到,无人机正在对小麦进行植保,麦地微型喷瀑、滴管在均匀洒着“雨露”,将养分提供给每一株小麦苗……

  据了解,新春伊始,运城市的“农业仗”就开始打响。在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农技专家发挥自身作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涉农部门干部注重科技引领,经常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如今,无人机、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等农业“黑科技”进入田间,增强了农业科技“硬核”底气;云上管理、科技赋能,成为春耕生产新景象。(刘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