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岳利文局长一行受邀参加五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

  时间:2022-01-16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1月12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岳利文受五台县委、县政府邀请,深入五台县,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调研中药材资源分布、种植加工、支持政策、四荒地利用等情况。同时受邀参加调研的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挂职五寨县委副书记高新军、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齐永红、市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刘彩萍。

  调研组在实地走访部分从事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经营主体后,参加了五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县长杨晓宏主持会议,会上听取了五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汇报,部分加工种植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对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意见建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挂职五寨县委副书记高新军和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齐永红,分别对全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全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忻州中药材产业发展要遵循:一要加快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驯化、培育;二要选对适宜品种,稳固种植基地的规模;三要以“三品一标”行动为抓手,全产业链发展;四要生产主体主动走出去,开眼界,把技术带回来,把产品推出去。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岳利文从市、县、企业三个层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级层面从中药材种什么、怎么种、种哪里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中药材种植的方向。一是打单品,选良种,突优势,解决种什么的问题,二是发挥“三队包联”作用,省市县三级联动,解决怎么种的问题,三是摸清底数,充分利用四荒地资源,解决种哪里的问题。县级层面从下一步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做出了指导。一要做好中药材产业规划;二要加大招商引资或扶持本土企业力度;三要打造好五台山中药材品牌;四要完善中药材奖补政策;五要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层面对怎么干,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一要分工明确,企业负责品种培育、产品研发、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合作社带领农户抓好中药材种植,产出高品质原料;二要形成抱团合作共谋发展,联合制药企业、种植合作社、中医院、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中药材协会,实现共赢。

  五台县县长杨晓宏对国家、省、市领导和专家的参加表示感谢,表明五台县下一步要紧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发展机遇,把五台县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市农业产业发展中心

  排版:刘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