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产加销一体化 山西五台县走出以药兴业振兴之路

  时间:2022-01-17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每亩种植补贴300元,每亩育苗补贴500元。”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实施意见的出台撬动了中药材产业加速发展,该县通过政策激励调动脱贫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全县脱贫户种植中药材和育苗进行补贴。

  五台县利用本地多样化地貌特征与良好沙性土壤等优势,围绕台参、台芪等中药材建设以耿镇镇为中心、辐射全县的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快形成中药材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全县呈现出“种植一亩致富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产业兴旺致富一片”的局面。

  据了解,五台县委、县政府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状况、脱贫户分布情况、中药材发展基础,推进建成清水河地区的耿镇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下部地区的东冶中药材产业园区,中部地区的茹村中药材产业园区,覆盖全县中药材主要种植区域,形成园区示范带动、企业引领发展、合作社联结农民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耿镇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建成2000亩种植基地,东冶中药材产业园区建成2600亩种植基地,茹村中药材产业园区建成1310亩种植基地。

  该县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建立起了龙头牵引、园区支撑、合作社联结、农户经营的产业发展机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行公司为农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回收销售,达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户企双赢的目标。脱贫户通过订单种植、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多种渠道获得收益。亩均纯收入3000元,流转土地亩均收入500元,农民通过企业用工,年人均收入22500元。

  目前,全县实现种植中草药材10万亩,实现6万多脱贫人口人均种植中药材一亩的目标,走出了一条以药兴业、以业富民的五台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