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忻府区打造文明婚嫁新风尚

  时间:2022-01-18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燃放烟花爆竹的没了,关注绿色环保的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进书店图书馆的多了……2021年,在忻府大地,不仅城市街区处处彰显移风易俗的新气象,农村的一些陈规陋习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在忻州城区市实验第一小学门前道路两侧,墙壁上一块块形状各异的写有忻州文化、家风家训的标语牌不仅美化了街道,也潜移默化地感染了群众。

  近年来,忻府区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深化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创建活动,探索走出一条特色忻府之路。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高额彩礼;提倡自己事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能力办喜事;提倡文明简约新式婚礼,反对豪车豪宴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低碳环保,反对乱贴红纸、随意燃放鞭炮礼花;提倡“礼轻情重”,反对过高人情随礼;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等,同时在婚车使用、喜宴安排、人情随礼等方面作出细致的规定,既着眼于破除婚俗陋习,又充分考虑本地的风土人情和群众的接受度,确保改革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把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志愿服务行动全覆盖。

  一系列有力的举措,让文明的婚嫁新风在忻府大地渐成风尚。

  来源:人民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