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三队”包联服务——代县专家团队在行动

  时间:2022-06-15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有序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相关工作,全力筑牢农业生态安全防线,近日,代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及技术人员深入雁门关乡、阳明堡镇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摸排。专家们对国道入境的关键节点村庄入侵物种进行了全面清查,详细登记外来入侵植物的种类、主要发生区域、发生生境、分布面积、危害情况等信息,为下一步实地踏查提供科学依据。

  在雁门关乡太和岭口村,技术人员随访了几位本村常年耕作的农民,通过仔细辨认省、市提供的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昆虫及病虫害图谱,从中找出了30余种具有本地危害的物种。在走访过程中,村民还向工作人员报告了一些省市清单上没有,但危害本地生态环境比较严重的杂草,技术人员就地采集了样本,以便与省市专家进一步确认是否属于外来入侵物种。

  在阳明堡镇下花庄村,根据村民提供的情况,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了50余亩地块的入侵植物,发现了几种大面积繁殖且不易根除的植物,并现场采集了样本。

  在调查过程中,专家们在临近河湾的玉米地排查到20亩小地老虎集中为害的地块,调查田平均被害株率达到20%,严重地块被害株率达到60%-80%。技术人员对为害玉米的小地老虎进行了现场拍照、取样、鉴定,确定与去年发生的小地老虎种类一致。专家、技术人员和在场农民对近期局部地区小地老虎为害严重的原因进行了交流、探讨,结合现场调查和分析,一致认为:河滩地、下湿地、盐碱是造成小地老虎发生发展的理想土壤;临河草滩为小地老虎迁入、降落和成虫繁殖创造了适宜的环境;气候适宜有利于小地老虎成虫发生和繁殖;河滩下湿地低温高湿不利于玉米早播,晚播玉米幼苗期与小地老虎为害盛期相遇,是小地老虎连片发生和集中为害的主要原因。

  在玉米为害调查现场,县专家和技术人员就发生规律、为害特征、生活史、习性、防治适期、防控技术和关键措施对镇、村干部群众进行了宣传讲解和工作指导。目前下花庄村正在组织村民采取人工捕捉和药物防治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开展小地老虎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挽回玉米受害的损失。

  来源:代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