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忻州市沿黄流域实施农业“特”“优”战略 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2-06-15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我市沿黄流域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特”“优”发展战略,积极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有机旱作农业快速推广,规模健康养殖初具规模,特色干鲜果、道地中药材产业不断壮大。同时,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一、积极推广有机旱作农业,巩固杂粮生产优势。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近年来,我市围绕“良种培育支撑、有机旱作驱动、全产业链开发”的思路,积极推动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带动脱贫地区群众稳定增收。黄河流域地区优质杂粮产地优势不断巩固,特色干鲜果、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不断发展。2021年,全市杂粮种植面积约320万亩,产量约57万吨,面积和产量位居全省第一。黄河流域八县杂粮种植面积约240万亩,产量约42万吨,面积和产量占全市2/3以上。

  二、实施畜牧业提质增效工程,做大特色畜牧产业。忻州地处农牧交错带,既是农业大市,更是畜牧大市。我市以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发展规模养殖和特色养殖为重点,大力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黄河流域地区重点发展绒山羊、肉羊、肉牛、奶牛、生猪及肉(蛋)鸡养殖基地。2021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6.3万吨、9.8万吨、10.3万吨;生猪、羊、牛、家禽分别出栏198.3万头、314万只、17.5万头、647.7万只。黄河流域八县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7万吨、2.3万吨、0.9万吨;生猪、羊、牛、家禽分别出栏41.7万头、206.4万只、5.9万头、161万只,其中羊出栏数约占全市的2/3。

  三、聚焦六大产业集群,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我市坚持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品牌引领、项目支撑”的思路,持续推进杂粮食品、中药材、肉制品、饮品(药茶)、酿品、保健食品(功能农产品)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延长农业产业链条。2021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143.4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黄河流域八县69.1亿元,约占全市的1/2。全市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7家,其中黄河流域八县35家,约占全市的2/3。

  四、搭建农村产业融合平台,实现农业高效集约发展。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我市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产业集群优势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美丽休闲乡村等,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在县、乡(镇)、村三级层面上加快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已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3个,省级产业集群优势区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山西美丽休闲乡村13个。其中黄河流域八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省级产业集群优势区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山西美丽休闲乡村6个。

  五、坚持“走出去”战略,打造“忻字号”特优品牌。我市秉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思路,持续打造“忻字号”农产品品牌矩阵,加大“两品一标”、“圳品”等认证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标准。全市已获得“一都七乡”的国字头称号,其中黄河流域八县获得5个,即“中华红芸豆之乡—岢岚”“中国藜麦之乡—静乐”“中国亚麻油籽之乡—神池”“中国甜糯玉米之乡—五寨”“中国高原莜麦之乡—宁武”。2021年,全市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总数523个,产地面积181万亩;农产品地理标志28个;“圳品”14个。其中黄河流域八县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总数343个,面积118万亩,约占全市的2/3;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圳品”7个。今年以来,我市落实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线下组织开展了“忻州杂粮走进雄安”展销活动,线上组织参加了新华网溯源中国可信品牌大会,取得良好宣传效果,黄河流域八县以杂粮、果饮品为主的特优农产品收到青睐。

  来源:局乡村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