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繁峙县:拓展“食药同源 功能食品市场工作推进机制

  时间:2022-06-23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繁峙黄米是繁峙县食药同源功能食品的代表,从2015年底开始,县委政府把繁峙黄米品牌建设作为黍子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6年底繁峙黄米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到2021年,先后有10个企业生产的“繁峙黄米”进行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认证面积达到8.67万亩;2019制定了发布了忻州市地方标准《黍子高产栽培技术规程》,连续两年实施了黍子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项目,获得忻州市农业标准化贡献三等奖;2020年繁峙黄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0年繁峙黄米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成为山西省“十三五”期间评出的100个功能性农产品之一;2020年制定了繁峙黄米企业标准;2021年获得山西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获得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黍米之乡”称号,2021年对不同产地、品种、管理生产的黄米品质,进行了初步化验,为下一步高质量开发“繁峙黄米”特色产品奠定了理论基础。

  繁峙黄米品牌建设、功能食品市场工作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产量、品质、声誉、价格稳定提升。为了让繁峙黄米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创建、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高单产、品质、声誉、价格,拓展“食药同源功能食品市场,拟在以下几方面取得进展:

  1.挖掘整理繁峙黄米历史人文资料,讲好繁峙黍米故事。

  2.建立繁峙黍子品种资源圃,对优良品种提纯复壮,对濒危品种进行保护性栽培留种。

  3.研究不同区域条件下提高黍子产量品质的方法,继续宣传推广繁峙黄米食用方法、优异品质、食疗作用等。

  4.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提高繁峙黄米品牌保护力度。

  5.申报“国字号”生产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黍子)”标准化生产基地,争取国家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6.对黍子进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气候好产品”。农作物的优质高产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气候条件的优劣决定了农产品的品质,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益。与气象部门对接,设置黍子认证气候条件指标、建立认证模型、综合评价气候对生产阶段的农产品品质的影响,最终评定黍子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

  7.制(修)定繁峙黄米系列标准,实现标准化生产。目前标准还比较低,除产地外,与国家标准差异不大;缺产品、品种、肥料、贮藏、加工等方面的标准,通过制(修)定繁峙黄米系列标准,让繁峙黄米在标准上与全国其他地方的黄米有明显差异。

  8.让繁峙黄米进入“832”等网络平台,扩大优质、功能性黄米的销售范围和销售量,提高市场知名度。

  9.积极推进繁峙黄米申报“圳品”,让繁峙黄米直供深圳,进入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走向世界。

  10.建设学生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繁峙县谷物农耕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我县实践教育的鲜活资源,使学生参与到农耕文化建设中,通过校地深度合作,在打造中国谷物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上创出一块品牌,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树立“食药同源”功能食品概念。

  来源:繁峙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