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我市1-5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2-06-23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农村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提字发力、保字交卷,聚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着力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农业农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部门生产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28.9万亩,完成产量4.62万吨;生猪规模场同比增长26.8%,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08.64%,能繁母猪同比增长40.32%。

  一、春季农业生产进展顺利。今年省下达我市粮食面积任务643.3万亩,其中大豆种植任务23.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4万亩。春播调度显示,截至6月13日,已播粮食作物664万亩,完成任务面积的103.2%;其中大豆27.4万亩,完成任务面积的115.1%,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4万亩,完成任务面积的100%。总体来看,全市春播工作进展顺利,粮食面积稳中有增,已出苗作物总体长势良好。

  二、农畜产品供应总体稳定。蔬菜产出稳中有增。蔬菜产出稳中有增。5月份新增蔬菜面积同比增长6.6%,新增蔬菜产量同比增长20%;新建、改造温室大棚1615亩,设施农业建设步伐加快。畜产品供应总体稳定。扎实推进温氏、牧原、新大象三大集团生猪养殖项目投产达效,其中牧原集团已投产18个场;温氏集团采取“公司+家庭农场”的合作经营模式,建成投产种猪场2个、养殖小区27个;新大象集团建成投产的场39个。依托天河牧业、万景肉牛等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肉牛基地。以晋岚牧羊、神池天牧生物、暖神绒毛等羊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为引领,发展以东部6县为重点的肉羊基地和以西部8县为重点的绒山羊基地。

  三、农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持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拓宽投资渠道,提升投资效益。全市农业领域省级重点工程2项,其中五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小杂粮产业园建设项目完成建设任务45%。全市省级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25.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亿元,已开工建设14个,完成投资4.67亿元。累计争取中央省级农业生产发展等资金9.24亿元。落实支持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正在进行复核认定,预计奖补资金近亿元。1-5月份,全市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

  下一步,我市对标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双过半”有关要求,准确研判分析上半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查漏补缺。抢抓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实重大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国省有关部门支持。加快制定出台2022年支持一产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实好金融服务三农有关政策,强化政策集成,引导撬动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局市场与信息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