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河曲县“力促搬迁群众安居”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时间:2023-01-2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1月11日,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北京发布,22个典型案例脱颖而出。其中,我省河曲县“强化六方面服务 力促搬迁群众安居”案例入选。

  “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一首古老民谣唱出长期困扰着忻州市河曲县的深度贫困与生态脆弱。作为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忻州河曲县,通过强化六方面服务,让群众搬向安置区幸福小区,走出了一条幸福的搬迁路。

  河曲县幸福小区是河曲县最大最集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区,搬迁户来自全县11个乡镇155个村,安置人口达到1851户5049人。河曲县围绕“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可融入”的目标,构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公共服务体系,把幸福小区打造成了群众安心满意的“幸福”社区。2020年,幸福小区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2021年,幸福小区成功创建忻州市“五好社区”。

  本次入选的22个案例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文化、交通、易地搬迁等领域,生动反映了各地直面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