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保德县: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多条路径壮大集体经济——白家焉村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时间:2023-01-30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白家墕村位于保德县腰庄乡东南部,距县城约15公里,村总面积6587亩,耕地面积2378亩,总户数241户,总人口696人,人均耕地3.4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成立白家墕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限公司,吸收致富能手参与,通过农机服务、土地运营、乡村旅游,培育村集体经济增长点,让村集体经济“生机勃发”。

  一、农机服务打造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引擎”。村党支部瞅准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立足村情实际,由白家墕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立“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成立农机专业服务队,机械化开展农作物“耕、种、收”服务,收取服务费用,增加集体收益。村集体争取太钢集团驻村工作队帮扶资金36万元,利用村集体已有资金11万元,吸收10户村内致富带头人投资70万元。将筹集的117万元资金,购买旋耕机6台、深耕机6台、拖拉机6台、谷子播种机3台、马铃薯播种机2台、撒粪车1台、农药喷洒机1台、马铃薯收割机1台、三轮车1台,共27台农机具,开展农作物“耕、播、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今年共耕种土地5000亩,每亩收费140元,共收入70万元,扣除各类费用、人工工资、入股村民分红等,村集体通过农机服务耕种土地收入10万元。

  二、土地运营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村党支部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由白家墕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限公司牵头,与村内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大河山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提供施肥、选种、地膜覆盖、机耕、机播、机管、机收等全程技术指导,组织村内种植大户参与,探索“村集体+公司+专家团队+农户”的农村经济合作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增加集体收益。一是村集体将400亩高标准农田以土地入股,每亩每年租金200元,折价8万元作为本金参与股份制经营。400亩高标准农田作为晋谷21号育种基地,亩产晋谷21号种子450斤,扣除成本及其他费用,每年可收益40万元,村集体按40%可分取收益16万元,连带土地租金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4万元。二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限公司将农户的800亩耕地流转到公司,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建立青薯、晋薯种子育种基地,亩产青薯、晋薯种子4000斤,扣除成本及其他费用,每年可收益80万元,村集体按40%可分取收益32万元。

  三、乡村旅游注入发展集体经济“新活力”。在做强做优农业产业的同时,村集体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添发展活力。2022年4月,白家墕村民俗馆正式建成,总面积约100平米,分红色文化区、农耕文化区、大河山梁品牌小米展示区、仿古民宅陈设区和保德瓷器展示区,馆内藏品3000多件,集中展示了晋西北广大农村近现代生产、生活方式和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内容。目前,二期工程即将完成建设,主要展示粮食生产农具、加工器具,复制了当年的供销社和一些传统娱乐项目,并致力打造农家乐小院和策划举办亲子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白家墕村坚持支部引领,立足村内现有的资源条件,走出了农业产业主导型、农业托管服务型、土地股份合作型、民俗旅游型相结合的复合型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农村经济合作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带领群众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将发展农业产业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收益最大化,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6万元,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同时,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带动群众增收,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保德县委组织部 保德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