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神池县:烈堡乡解家岭村打造纯有机胡麻种植基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3-05-17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神池县烈堡乡解家岭村位于神池县北50公里处,全乡地貌属丘陵地区,地多坡广,沟壑纵横,气候独特,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独特的自然环境种植出了品质优良的胡麻,优质胡麻籽经过压榨产出的胡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被誉为“高山上的深海鱼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胡麻(亚麻籽,含很高的α-亚麻酸)在神池的种植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始于汉,盛于明,留传下许多神池谚语:有“吃个油花花,机灵三天天”,“天天吃胡油,赛如活神仙”。上世纪七十年代,县委、县政府大力号召全县大种胡麻,提出了“神池要想富,多种胡麻多栽树”的口号,1975年神池县被山西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油料基地县”。神池广为流传的“装满油罐罐,不愁钱串串”的民谣就产生在这个年代。2010年神池胡油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1年神池胡麻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4年神池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认定为“中国亚麻油籽之乡”。

  神池胡麻作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之一,烈堡乡党委政府长年以来,立足烈堡亚麻油籽之乡的资源优势,为激励广大村民种植胡麻的积极性,2022年度依托沿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实施了10000亩传统胡麻保护性种植项目,采取乡、村牵头引领,打造集胡麻保护种植片区;高原绿洲、古堡特色、长城风光,黄土风情、胡麻花海的观光旅游带;胡麻基地活水源头(原产地);胡油加工;电商销售“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链。

  以加快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与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构建起“小胡麻,大产业”的发展格局,为了更好地突出胡麻保护性种植,在9个行政村实施胡麻种植保护补贴项目,提倡集中连片,突出种植规模,加大保护补贴力度,调动农民种植胡麻的积极性,进而保护和传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在籽种选优配强大做文章,籽种统一选用山西农科院高寒作物研究所的晋亚七号品种,该品种含油率高达40.81%,具有开花期集中,灌浆速度快,高抗萎焉性等优点,更适宜烈堡乡气候环境。

  解家岭村集体于2022年度流转承包土地970亩,打造有机旱作胡麻种植示范基地,为我县胡麻种植产业提质增效,在保护地标认证产品的同时,发展壮大神池胡麻、胡油、饼业等神池特色链条产业。

  解家岭村集体创建的970亩纯有机胡麻种植基地,主要依托于村集体+农户+公司的项目发展模式,具体为解家岭村集体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承包基地内82户农户970亩耕地,并通过法定程序委托神池县沃青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对基地内的耕地进行从种到收全过程服务与管理,从而达到“六统一”,即统一籽种、统一肥料、统一技术、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标准,实现有机胡麻产量和品质双提升,为我县地标产品胡麻和胡麻油高品质发展探索出了新的发展路径。基地收获的纯有机胡麻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将收获的有机胡麻专供神池饼业集团,为神池饼走向全国高端市场提供能追溯、纯有机、可信赖的生产原料。年底,收获有机胡麻8万余斤,带动村集体增收15万元,同时带到周边村民通过劳务工作,户均增收1500元。同步促进带动烈堡乡胡麻产业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种植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业与生态的和谐互惠,做大做强特优产业、地标产业,促进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

  来源:神池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