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州要闻

河曲县:不负好春光 抢抓农时备耕忙

  时间:2024-04-03        大    中    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在我县广大农村农民群众纷纷忙碌起来,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为新一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春耕无停歇,走进河曲县沙坪乡广大农村,一辆辆打田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们翻犁出平整有序的田垄,让原本杂草丛生的土地焕发生机。“我们这几天出来收拾秸秆、杂草,整地,过了清明就陆陆续续开始耕种了,我们就提前做准备了”沙坪村村民菅军亮介绍说。

  在沙坪乡许家坡村记者看到,打田机、施肥机、插秧机等机械设备一应俱全,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详细检查农机设备的机油、液压油等性能情况,时刻准备火力全开投入到春耕中去,助力春耕备耕“加速跑”。“我们现在在检修设备,每年的这个时节,我们都会把我们的耕地设备,播种设备做一些检修,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做准备。”许家坡村专业合作社机械作业人员告诉记者。

  许家坡村通过整合土地,引导群众打破零散种植的传统,把土地集中起来,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种植规模,实行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日前,沙坪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春耕生产工作,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明确全乡种植目标任务,抢抓农时,服务群众,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连日来,乡、村两级干部,多次深入各村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督导春耕生产工作,为村民们讲解“三农”政策,开展送技上门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叮嘱他们要把牢春耕备耕“安全关”,为他们提思路、明方向,提振农民们的种粮信心。下一步,沙坪乡将积极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多措并举推进春耕备耕、春种备种各项工作,牢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河曲新闻网